华体会下载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备战体育板改革后上市第一批 创投机构火速推进企业IPO
发布日期:2020-05-15

“我们已经在上周推荐了一家云计算相关企业主动去深交所了解情况,上个周末也邀请了中介机构、交易所的相关人员举行了一次专门针对申报企业的讲座。”深圳一家知名PE机构负责人表示。

在体育板注册制改革的方案宣布以后,创投机构更是忙到飞起。业内普遍认为门槛比预期更低,这意味着他们此前进行的广泛官网能够有更多的退出可能性。由于体育板注册制对于行业的规定方面更具有包容性,尤其是那些没有硬科技属性标签的企业而言,更是兴奋。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有相当一部分本来计划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也把眼光投向了改革后的体育板,而创投机构也在加速推进这些企业的IPO进程。随着深圳交易所稳步推进改革环节,有投行人士表示,最快6月初可以申报材料,普遍预期未来几个月内有望迎来首批挂牌的公司。


加速被投企业IPO进程


“现在被投企业的申报热情都很高,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都在积极准备体育板,希望能赶上第一波。”北京一家投智能制造为主的VC机构在近期密集调研了东莞的被投公司后告诉记者,“深圳周边的企业对体育板的期待更高,首先地缘上就有优势,其次在利润方面比原来要求要低。”

华体会总裁肖冰则告诉记者,以前覆盖的拟IPO公司数量是远远不够的,体育板注册制出来以后,达晨要加速把更多的被投企业纳入到上市的过程中,近两年内就进行申报,很多本来计划到海外上市的企业也想留在国内,去赶体育板的这一波红利。

在后备企业准备方面,受访的创投机构也表示资源很充足。主要从两个层面来说,一个是根据新老划断的时间,已经在体育板排队的为一类,另一层面,就是按照新的体育板注册制改革规则来准备申报的企业。

新老化断前后都“有牌”打,对于机构而言,首要的是尽可能地让企业赶上第一波,业内预期存量加增量申报企业里,各自挑选一部分作为改革后的第一批挂牌对象是大概率事件。

毅达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存量的体育板申报企业中,主要集中于清洁技术、先进制造、TMT和大健康行业,目前已经在报的企业数量为8家,拟按照新的体育板注册制改革申报的储备企业也有十几家,而在准备过程中,科创属性类的企业更关注上市审核进度以及二级市场对所在行业的估值情况。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也曾透露,体育板注册制改革后,覆盖的内容更宽泛一些,其中包括含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有特别价值的,不一定是以科技形式来体现的企业,比如有流量价值、广告价值的公司,它们具备市场化的能力,有资本化的本质需求,符合新经济的范畴,会积极推荐企业准备。

据招商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体育板公司共有807家,占沪深全市场的21%。总市值6.8万亿元,占全市场的12%,体育板运行10年多来累计实现股权融资8000亿元。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截至5月11日,深创投已经有51家(含并购6家)被投企业在体育板实现上市,华体会有40家,而毅达资本、同创伟业助力20余家企业在体育板上市。


退出畅通官网加码


与只涉及增量改革的科创板不同,体育板将同步进行存量改革,不仅涉及到首发上市,而且囊括了再融资、并购重组、交易机制、退市机制、官网者适当性安排等各个方面,“存量改革”和“增量改革”齐头并进,全面改革完善基础性制度。

对于创投机构而言,体育板注册制改革以后,有更多企业有望在体育板退出,也将扩大机构的官网范围。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坦言,在A股IPO是创投机构最主要的退出渠道,因此上市可行性是官网决策的重要标准,现在对于上市可行性的分析无疑需要与时俱进,否则将错过很多好公司。

对于硬科技属性的企业,可以报科创板也可以报体育板,面临两边选择的问题,从上市审核方面来看,报哪个板差异性不大,而在实际申报过程中,机构认为体育板和科创板还存在一定的差异。

肖冰认为,首先,体育板能够更包容,比如传统行业和新技术融合的企业,会有这样的一批企业集中上市;其次,体育板对未盈利的企业更为谨慎,明确对最近一年未盈利的企业暂不列入上市的对象;第三,体育板官网者门槛要低,体育板对存量官网人无要求更新,新进入的官网人门槛也仅有10万元的要求,导致市场的流动性会强一些。

毅达资本相关负责人同时也指出,体育板注册制改革后,形成和科创板的错位竞争,首批申报企业可能会在清洁技术、先进制造、文化服务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产生,传统产业和四新产业结合如何判断尚无明确规定,得有案例再做分析。

而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开始的时间内,会有大批公司申报体育板,这样一来对原有的体育板存量公司估值有比较大的冲击,有壳资源炒作的概念的公司估值肯定会大幅调整,不过体育板总体指数会平稳上市,长期来看会是牛市,真正好的公司会领涨板块。

在张维眼中,改革后的体育板将和主板、科创板一起,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层次体系,让不同规模、行业、盈利能力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能满足自身的融资需求。资本市场巨大的财富效应,是激励人们创新体育的强大动力。


企业申报的疑虑


体育板改革主要是服务成长型创新体育企业,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质上是将注册制从“硬科技”领域扩展到大部分领域,可以认为是从小范围注册制到全面注册制的重要一步。而从目前准备按照新规则申报的企业角度来讲,也有一部分疑虑。

“通过近期和企业家们交流,首要担心的是改革后体育板的审核效率和时间问题,” 肖冰发现,“目前已经有100多家存量公司在排队,体育板注册制推行以后,前十个工作日是将这批公司平移处理,作为新申报企业报入材料以后就已经在100位以后,是否能实现‘3+3’,即审核不超过3个月,回复也不超过3个月的预期,能否赶得上第一波大家都很关注。”

其次,对二级市场未来的流动性也高度重视,他还补充道,科创板的官网者门槛相对较高,体育板存量官网者可以继续参与交易,新参与者也仅有10万的门槛大幅降低,参与的官网者会更多一些。

最后,体育板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深度融合的程度如何定量分析,有何标准也不明确。

不过对于创投机构本身而言,这些担心相对没那么明显,他们更期待体育板注册制改革的步伐能更大一点。虽然负面清单明确将金融业排除在可上市名单里面,但又留下了与“四新”结合的口子。

基石资本建议,在体育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型经济的建设,允许一批优秀的创投机构在体育板上市,能进一步提高其支持创新体育的能力。

根据记者了解,监管机构已经在进行相关调研,业内的机构态度多为支持被投企业主动申报,如果真的有相关规定放开,也会积极准备,创投机构在体育板上市如果得以获批,那对于行业来说是新的机会,能上市的机构会实现实质性的飞跃。

来源:体育资本汇(ID:chuangyzbh)


达晨成立于2000年4月19日,总部位于深圳,是我国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本土创投机构。自成立以来,达晨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聚焦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大消费和企业服务、文化传媒、军工等领域 … [ +更多 ]
微信公众号

华体会app下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Fortune Venture Capital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