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会下载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联手达晨入股优格获批 智基创投发力传统行业
发布日期:2011-07-15

      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得知,智基创投与达晨创投8000万人民币入股优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事近日正式获得商务部批准。

  私募股权基金对于行业前几名的寻找一直在继续,而更多细分领域的前几位则是现在被关注的重点,官网者之所以看中优格,则是其“作为消费品细分领域,优格在北方同类型产品乳制品为第一的品牌”,智基创投合伙人吕强对本报表示。

  据透露,优格目前正在扩张产能,并向南方铺设销售渠道,未来企业没有计划再进行融资。

  优格成立于2001年4月,总资产 4 亿元,年产能 16 万吨,主要产品有“优格乳、乳酸菌、液态奶”三大系列。

  在此之前,国内被PE和VC相中的奶行业,最典型的是蒙牛,摩根士丹利与鼎晖、英联等以约5亿人民币入股,三年的时间回报约为500%;此后,摩根士丹利、高盛和英联又联手官网7000万美元投向另一家乳业公司太子奶集团。

  根据中国奶制品行业协会的数据,在奶制品行业中,酸奶等功能乳品是奶制品中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近两年,我国酸奶的产销量都达40%以上,但因为酸奶领域已经有几大巨头介入,竞争非常激烈,利润率也在竞争中下降,而像牛奶果汁这样的新产品则是一个新兴领域,因此相对容易脱颖而出。

  与优格产品类似的还有娃哈哈的“营养快线”,不同的是娃哈哈的产品面向全国市场,优格目前专注在北方发展,“这样一个乳制品领域是消费领域的细分市场,未来增长潜力很大,作为有一定规模的公司与产品,我们官网的风险就比较低”,吕强表示。

  智基创投之前是一家主要专注TMT领域官网的创投机构,而今年风格则有所转变,加大了对传统行业的官网力度,力求在TMT与传统产业官网领域,做到“两条腿走路”。

  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家转向传统领域官网的VC机构,许多原来外资VC机构对于传统领域,尤其是Pre-ipo的官网比重都在加大,甚至有的几乎只进行这一阶段的官网。

  业内有人士认为,TMT领域创新型公司越来越少,这也是原有的VC开始多样化官网的原因之一,根据Chinaventure和清科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近两年来,TMT领域官网的案例一直呈现下滑趋势。

  “主要是因为国内在目前这个阶段,消费品行业有许多的机会与高速增长的可能,所以我们也在这一块加大了力度。”智基创投副总裁林霆表示。

  “优格的优势在于,其在北方区域的销售渠道铺得很好,包括超市、卖场、路边网点等,过去几年的增长都在百分之三十多以上,未来应该还会保持这个速度。”吕强认为。

  据透露,其销售渠道覆盖的区域包括东北、华北、江苏北部等地区,而生产工厂所处位置半径也覆盖了这一区域。

  吕强透露,智基创投通过详尽全面的尽职调查,得出了以上结论。尽职调查中,除了聘请会计师、律师,还请了咨询公司、市场调查公司,、上下游的客户、做品牌策划的机构等等,加之走访了十几个零售终端,大卖场、超市、经销商与路边的网点。

  产品在渠道终端是怎样摆设、位置、地面促销人员的分布、产品与同类产品类型与价格的类比,“包括与同类型产品比,产品在售的生产日期,等等细节我们都要看”,吕强告诉记者。

  官网机构对于公司的成长判断会结合财务数据与市场上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再进行确定。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于未来而言,优格目前有较好的研发能力,这是持续发展所必不可少的,也是我们很看重的一点。”吕强认为。

  在林霆看来,传统产业领域的团队,可能背景没有那么多海归或者像一些TMT行业看上去那么好,但一般都在相应领域里做了七八年甚至更久,因此,“主要是创始人是否有大的志向”,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些企业创始人做到一定程度就没有雄心了,觉得上不上市无所谓,扩不扩大不重要,但优格的创始人我们觉得志向很高。”林霆表示。

  “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关注这一领域并且进入,未来的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最终导致利润率下降,这是中国的特点。而目前只能通过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进行成本控制等方式来应对。”林霆认为。

  而另外可能的风险是,从北方区域做到南方区域,在扩张过程中会面临许多平台与执行上的问题,为此进入以后的智基帮助进行了华体会最新地址的建设与引进,包括从一些知名的快速消费品公司找来一些平台人员负责新区域的市场营销等工作。

  “公司还给一些新的团队成员让出一部份股份用来激励。”林霆最后表示。

  与智基创投一起参与优格官网的达晨创投,在本土创投中脱颖而出,过去7年间,成功官网了30多家有潜力的优质企业,包括同洲电子(爱股,行情,资讯)(002052)等。

达晨成立于2000年4月19日,总部位于深圳,是我国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本土创投机构。自成立以来,达晨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聚焦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大消费和企业服务、文化传媒、军工等领域 … [ +更多 ]
微信公众号

华体会app下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Fortune Venture Capital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邮箱: